跳转至

CentOS停服专区

CentOS停服背景

CentOS8已经于2022年01月01日停止维护,此后将无法获得包括问题修复和功能更新在内的任何软件维护和支持,请参见 CentOS官方公告

OpenCloudOS应对停服的方案

Centos8的停服对原有用户造成了极大的不便,目前各大社区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案,OpenCloudOS社区的迁移方案也应运而生,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求选择不同的迁移策略。

迁移策略

根据业务的运行情况,选择不同的迁移策略,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重新部署:

1.业务为全新业务时,使用新操作系统。
2.业务节点已在运行中,需扩容新节点,使用新操作系统。

原地迁移:

1.业务节点已运行一段时间,替换原操作系统为新操作系统。

迁移流程

迁移前准备:

系统备份:迁移前需要进行系统备份,保障迁移成功率。 业务评估:迁移之前需要判断业务类型,依赖组件,是否有高可用架构,是否敏感。 系统评估:系统组件差异,系统配置差异,系统内核差异。

迁移执行:

用户迁移手册:《CentOS8迁移至OpenCloudOS8用户手册》

迁移后检查:

业务检查:原有业务能否持续稳定运行。 系统检查:内核是否为最新内核,系统版本是否为OpenCloudOS,yum源是否替换。

OpenCloudOS平台特性及保障

OpenCloudOS 操作系统开源社区是由操作系统、软硬件厂商与个人共同倡议发起的操作系统社区项目,为用户提供自主可控、绿色节能、安全可靠、高性能的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目前社区理事单位已达31家,联接生态伙伴达500+家,OpenCloudOS操作系统将与众多生态伙伴一起打造面向未来开放中立的操作系统开源生态。

截止目前OpenCloudOS操作系统已支持X86_64、ARM64、RISC-V架构,完善适配LoongArch、飞腾、海光、兆芯、鲲鹏等芯片。同时提供支持全栈国密和机密计算,下载量和装机量已达千万节点,另有300余家企业产品与OpenCloudOS操作系统完成适配。

软硬件厂商兼容性保障:

硬件兼容性

OpencloudOS拥有一整套标准的硬件兼容性测试体系,持续测试并更新硬件兼容性列表,目前已验证硬件列表请参考硬件兼容列表

软件兼容性

主要验证主流开源软件和和三方商业软件与OpenCloudOS的兼容性,积极促进和各个厂商的兼容性互认证,持续更新软件兼容性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