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penCloudOS 版本介绍


OpenCloudOS社区汇聚国内主流操作系统研发能力,提供安全可靠、高性能的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中立多元化的操作系统开源生态。

  • 社区对Linux生态有全新的定义:

img

L0 - 软件原生版本/社区,属于原创。例如,Linux 内核社区就属于L0社区,kernel.org发布的内核即属于L0版本内核。OpenCloudOS社区原创的软件亦是L0版本软件。

L1 - 基于L0软件二次开发的软件版本,或由多个L0组合构成的软件系统如Linux发行版即属于L1版本软件。对外发布L1版本软件的社区即为L1社区。例如,基于Linux内核社区的LTS版本开发的OpenCloudOS kernel是L1版本内核。例如L1版本的Linux发行版OpenCloudOS Stream 23 是最上游的发行版本,紧跟上游,创新先进,版本迭代速度快,适合新特性体验。

L2 - 基于L1版本软件开发,L2版本通常由商业公司主导,如腾讯基于OpenCloudOS Stream研发的TencentOS Server企业版,属于L2社区企业版本。

L3 - 基于L2版本进行开发的社区版本,通常是商业系统的免费再发行版本,稳定可靠,可用于生产环境,如OpenCloudOS 8、OpenCloudOS 9、CentOS发行版,属于L3社区稳定版本。

L4 - 基于L3社区版本进行定制和优化推出的衍生发行版。

OpenCloudOS Stream是L1级别的Linux发行版,基于L0软件(包含OpenCloudOS社区和其他国产社区的L0软件)和OpenCloudOS社区开发的L1软件构建,不依赖任何商业和社区发行版本。

OpenCloudOS是国内首个全链路自研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从源社区(L1)、企业版(L2)、到社区稳定版(L3)的全链路覆盖,输出经海量业务验证的企业级稳定操作系统版本,为企业提供生产就绪的操作系统上下游供应,争取做服务器操作系统全链路供应标杆。

OpenCloudOS社区发行版生命周期说明

OpenCloudOS社区发行版总体生命周期

社区版本分为L1上游源社区版本和L3社区稳定版本,L3社区稳定版本为L2企业发行版的后置版本,L2企业发行版依赖上游L1源社区版本。

各个版本的路线图及维护周期如下图所示:

img

OpenCloudOS社区L3稳定发行版子版本生命周期说明

L3社区稳定版本当前有OpenCloudOS 8 和OpenCloudOS 9

OC8兼容RHEL 8用户态;OC9属于社区全自研发行版,不再依赖第三方发行版。 未来大版本每4年一个(例如OC10预计将在2027年发布),每个大版本中间会有小版本迭代。

OC8和OC9的小版本迭代计划及生命周期如下:

OpenCloudOS生命周期

社区发行版(OC Version) 发布日期(Release Date) 完整支持至(Full Updates) 维护支持至(Maintenance Updates)
OpenCloudOS V8 2022年1月26日 2027年5月31日 2029年5月31日
OpenCloudOS V9 2023年4月30日 2030年4月30日 2033年4月30日
OpenCloudOS V10 2027年4月30日 2034年4月30日 2037年4月30日
OpenCloudOS V11 2031年4月30日 2038年4月30日 2041年4月30日

支持等级说明

  • 完整支持:完整支持阶段主要进行软件包Bugfix, CVE安全更新,一部分新特性支持和新硬件的支持(在有限兼容性保障的前提下)。
  • 维护支持: 维护支持阶段主要进行Bugfix和CVE安全更新,不再合入新特性。